網頁

2014年11月8日

【花雪】愛情是有限度的資源

  ※荻花題葉與玲瓏雪霏。
  ※現代架空、清水向。



  在闔上書頁時,天微微亮了。她下了書桌,赤著腳前去廚房沖了壺濃茶,靠著桌邊喝完了兩杯熱茶,精神又恢復過來,她疲憊的雙眸透出點點微光,轉身回到了書房,自最底層的抽屜裡拉開一只毫無刻紋的木匣,裡頭是整疊的信,每一封都有手工的壓花書籤,且俱是不同的花葉,很是奇特美麗。她拆開最上面的一封,細讀了一遍,便展開邊上始終備著的信紙,細細書寫起來,時而蹙眉停頓,時而莞爾,但最終卻都歸於平靜。

  在封上信封前,她將一張尋常的風景明信片一併附了進去。那是她與那人通信的習慣,無論在哪裡,她都會附上當地風景的明信片,告知那人她的去向,無一例外。明明是只要寫上地址就行的事情,她卻喜歡這種多此一舉的感覺,一如那人,似乎絞盡腦汁要把世界上的每一種奇花異草,用心壓製成書籤,遞給她一份念想。

  卻不知是誰的念想。她心底輕嘆,仍是滿意地看了看密封完畢的信,再執筆提了最後的收件人姓名後,便進了臥室裡邊洗漱、更衣。準備妥當,她穿著尋常的白底藍花長裙,望看外頭已下了好些時日的綿綿細雨,便加了件連身外套,拿齊鑰匙與傘,套上平底鞋,便出門了。漫步至當地郵局寄出信件,又去附近的書店添置些許信紙信封,還挑了幾本可以閱讀參考的書籍,才慢悠悠地走回住所。

  雨勢有些大了,深藍的平底鞋抵擋不住雨水侵襲,腳底都開始泛起了一陣濕黏。她加快腳步跑了小段路,便望見有人佇立在自己住所門前,手上分明拿著把傘,卻忘記撐了,肩髮早濕了大半。「昊辰!」她從來就是個性子穩重的主,對於他忽然出現未見訝異,腳步僅僅停了一瞬,便趕至他身前,將傘擋在他髮頂,兩人的身高在中學時已經拉開了距離,她雖然高佻,卻仍差了十來公分,梳理齊整的額髮早被雨水打亂了,但她不在意。

  青年眨了眨眼,頓了好一會才替她撫順劉海,「雪方才出門去了?」他聲嗓溫和磁性,語氣平淡卻是毫不掩飾的溫柔,竟有種讓她回到從前的錯覺,「抱歉,臨時出去的,就沒帶手機了。」說著,她將傘柄交給他,他順勢牽住她的手,兩人一道進了屋子裡,青年脫下墨紫色的大衣,腦後束著的捲髮濕濡,褲腳還滴著水,他猶豫了片刻,在她眼神示意下踏進了內室,「先坐吧,拿毛巾給你。」

  「雪對花來找妳……不好奇嗎?」青年挑了挑秀俊的眉宇,眼底不見半分輕佻,倒有些小意,令她微微一笑,「你既然來了,我為何還要追問多餘的話……」似是想起什麼,她垂下眼睫,轉而接過他手中的外套,淡淡續道:「想待多久就待多久吧。」迎上他微怔的神情,她沒再多說,自去衣物間,翻開了其中幾只新的禮袋,拿了件長褲出來,左右瞧了瞧,才剪去標籤,連同毛巾一併給了他。

  不出意料,青年俊美的臉容幾乎沉了下去,面色難看地接過褲子,她適時地開口,「是想回去再給你的,既然來了先穿吧。」聞言,青年默了默,竟問了一句,「風與月也有?」她勾起紅潤的唇,輕輕笑了,「你認為呢?」見他陷入沉思,她親手解下他的髮圈,踮起腳尖替他擦髮,不過半晌,青年便挨近了她,環住她的身子,唇探尋過她的唇,沒有絲毫的情慾,卻有無數的眷戀,悸動,還有一股自心底泛起的疼痛。她不知道他是不是與自己相同,為了確定他的心情,她也靜靜回吻,直至她微微喘了口氣,他才退開,「我知道了。」

  「想起來我只有為你買過衣服這件事了?」因親吻而暈紅的面頰,襯她如往常般清清冷冷的微笑,竟透出了一點兒突兀的嬌俏,是從未屬於過她的活潑任性,教人移不開眼。「那妳的答覆呢?」青年攬著她的腰肢,棕褐清眸轉著幾許未明,甚至是下意識地避過了她的目光,只是等著她回應自己。

  「別等我了,昊辰。」她倚著他的肩窩,話裡是難得的溫煦婉約。

  他們與風中捉刀、無情葬月四人是從小一塊長大的,十幾年的求學過程也一直在一起。初中時,荻花題葉在放學回家的路上,說他喜歡她,風中捉刀與無情葬月兩人放慢腳步到後頭去了,她轉過臉看他,兩人相視,微笑,未有半分羞怯與尷尬,他說,「花想與雪在一起,好嗎?」玲瓏雪霏望著他,垂下臉,想掩飾自己的神情,只低聲道:「難為你了。」荻花題葉喜歡她哪只兩三天,一直到現在才說給她聽,真的也是為難他了。

  她盡量微笑著,眼底卻騰起了熱意,是被他觸動了呢,或是覺著自己也是那樣的喜歡他,心底有點亂了,但荻花題葉始終輕柔地握著她的手,好像他們會一直走下去。事實也確實與此相差無幾,他們一路交往到大學畢業,隔年,他向她求婚了。那天跟多年前他告白的場景頗為相似,平常荻花題葉總是眾人矚目的焦點,做事也無懼他人的質疑與挑戰,始終張揚自信,甚至有些任何人都比擬不來的風趣溫雅,那氣質是養得極好的,但他在面對她時,總是沉靜、專注、溫柔、寵溺,因而將最樸質真切的一面,顯露在她眼前。

  同樣的路,同樣的人,他們都記得那天只是個平常的日子,兩人相約去吃晚飯,於是步行回家。晚上月色很好,風帶起了些許涼意,但並不讓人覺得冷,他沒有下跪,也沒有多餘的話,只是提起她的手,將絨布盒子放在她手心裡,笑意淺藏,「雪,嫁給我。」玲瓏雪霏徹底愣了,同時想到,他們家世相當,又深有淵源,結為親家是最好的,何況他們的交往一直被家人所認同,更重要的是,他們真的彼此相愛,一起度過了許多年歲。

  理所當然,是可以答應他的。可她眼底又泛起了那時的酸澀,只是慎重其事地收下戒指,「昊辰,讓我想一想。」她收下,表示她是願意的,無論身心;她不答應,表示她是不願意的,那股矛盾衝擊著她,令她真正沉默下來。「為何要想一想……雪不相信花嗎?」荻花題葉見她收下時鬆了口氣,又在她的答覆到來時,黯淡了眸光。她的一句話,竟也可以讓兩顆長在不同人身上的心,痛得如此深刻、如此真實。

  這一想,就是三年。她獨自出國,他回了本家,生活失去了交集,就在她以為他們不會再有見面的機會時,竟開始收到了他所寄出的信件,維繫著彼此的消息,更或者,是他與她之間的情感。她見他如此,自然也不再迴避,偶爾見面,定時通信,像相交許久的朋友,然而他信中的問候與關心,無一不與從前兩人在一起時相同,常令她思索著那「想一想」背後,是什麼回答。她也很好奇,自己為什麼不乾脆地承諾,竟要迂迴地選擇遠走高飛。

  她對他的感情,是真的。
  他對她的感情,更是真的。

  誰都沒有後悔相戀,她為何可以逼迫自己殘忍?

  吃完中飯後,荻花題葉說出他想留下幾天,玲瓏雪霏不置可否,待午後雨停,兩人便出門去超市購買日用品,在看見她牽出腳踏車時,他很自覺自願地擔任前面踩踏板的那個,玲瓏雪霏笑了笑,毫無芥蒂地環上他的腰,地面還有些積水,風乾淨而清爽,他身上有熟悉的味道,是令人感到溫暖的清香。「花時常想著雪,妳呢?」他自然地將她環上的手放穩,才踩動踏板,低聲問著,卻又像是喃喃自語。「嗯……這陣子有些忙,所以晚了幾天寫信……」荻花題葉笑了一下,明白她所指為何,雖沒想過隱瞞,到底這種心思被揭開,還真有些難為情。

  「而且,你寧可在外頭淋雨,也不曾打電話給我。」玲瓏雪霏淡淡說著,方才出門前看了手機,上頭卻毫無未接來電顯示,她不由自主地緊了緊放在他腰側的手心,聽聞他輕應了聲,沉默許久,才說道:「花想什麼,雪是心知肚明的。雪想什麼,花很想知道,可以告訴我嗎?」這是三年來,他首次在自己面前提起了這個關鍵性的問題,他們都在試探,都在思量,卻不曾向對方言明,所以才得蹉跎這麼久、浪費這麼多時光?玲瓏雪霏斂下眼睫,側過面頰貼著他纖秀挺拔的背脊,覺察他隔著衣服透出的體溫,心下有著久違的平和,「昊辰,我跟你一樣,對於感情,絕不會輕易欺騙彼此。」

  但她……似乎明白自己的猶豫了。

  望著玲瓏雪霏挑揀用品平淡的模樣,荻花題葉忍不住牽起唇角,「其實,雪很在意花?」話裡分明沒有疑問,卻還是語調微揚,輕快柔和,她瞥了他一眼,亦報以一笑,「……我並不認為我有隱瞞這一點。」荻花題葉心尖流過一絲溫熱,也望清了玲瓏雪霏話中的悵然,想將自己的喜悅表達出來,竟無法再開口調笑。要回去時,玲瓏雪霏提議步行,荻花題葉替她牽著車,她則站在他身邊,靜靜地提著東西,眼神直視著前方,彷彿沒有目的,又似要望向最深的遠方,或許有著……他們的未來。

  「雪……」荻花題葉張唇輕喚,只是喚,沒法說出什麼話來,但仍然專注凝視她的側顏,半點沒有分神。「昊辰,抱歉。」她回頭看他,正對上那雙愕然的眼,然而她僅是搖首,「不是為了我們的感情,而是為了我那天沒有答應你道歉。」荻花題葉默然,眼色沉鬱,不知在想些什麼,只是緩緩道:「雪到了最後,只是要給我道歉?」熟悉的好聽嗓聲,平穩、清悅,教人迷惑,在此時,卻泛起了絲絲縷縷的冷,直達她心底。

  「如果你這麼認為。」玲瓏雪霏依舊優雅地微笑,神態閒適,不帶愧疚、不帶傷懷,唯獨在夕陽霞光沁染之下,水潤清亮的瞳眸,深深望進了他眼中。「雪!」他低低喊著,聲音小得幾乎要被吹拂而過的微風給帶走,「我會等妳,但妳若連絲毫事情都不與我說清,要花怎麼安心?」荻花題葉對玲瓏雪霏總是執著,總是溫柔,總是恬靜,他們在一起,是一切美好的總和,他從未有過半分近似嚴厲的堅持加諸在她身上,可在這一刻,他渴求她。

  「昊辰,喜歡我的你,是怎樣的?喜歡你的我,又是怎樣的?」玲瓏雪霏上前,抬手輕輕撫著那俊逸無瑕的臉蛋,面上終於沒了笑,「花總是陪著雪的,那雪呢?你看我的時候,你在我身邊的時候,都好不真實,昊辰,我明明喜歡你,可又覺得自己沒那麼喜歡你。」她偏過頭,將他為她的話而沉靜下來的眼眸,深深看了仔細,「因為我相信你會牽著我一直走下去的,所以才不斷質疑,自己是否有好好握緊你的手……」

  她很狡猾,至少面對荻花題葉,她確實如此。珍惜放在心底,喜歡放在心底,接受著他所有的好與壞,看在眼底,很多曾有過的悲傷快樂,都可以被他輕易攪和成團。她沒有喜歡過其他人,是荻花題葉讓她知道,她喜歡人是什麼模樣。原來她可以隱藏不開心,原來她可以煩惱,原來她可以為了他,而猶豫是否嫁給他……她要他幸福,如果她不能確定自己能否給他幸福,那麼,她再如何喜歡他、愛他,都是沒有用的。

  在荻花題葉抱住她時,她鄭重的再一次問著自己。她在他面前,那樣冷靜自持,聰慧靈敏,穩重決斷,那都是本來的她,是沒有一點點為荻花題葉付出過的她。直到現在,或許他也未曾知曉,自己為他著想時,所擁有的鬱悶或憂心,這都是她有過的,卻不一定要讓他明白,這是她對他的心意。每每見著他能為了她的喜怒哀樂而起伏、心動,進而關懷、心疼,沒有半分造作,只有唯一對著她的真誠情意時,便覺得不說也罷,不提也好,那是她為彼此感情的甘之如飴。

  「只有雪在花身邊,花才能繼續走下去。」荻花題葉收緊了懷抱,感受著懷中人的呼吸與溫度,翻湧的思緒,唯一浮現的畫面,仍舊是玲瓏雪霏淡冷的臉容,無可無不可的笑,最後是再無笑意的漠然……他不會放棄她,不會放棄他們之間的情感,只要她在,他會在她身旁。

  「我無法肯定能陪你走多遠,但如果你願意,我想一直在你身邊。」不知過了多久,玲瓏雪霏那底纖柔細嗓低微悠揚,飄進了他耳中,落入心扉,深根發芽。今時今日,誰也不該再有那無謂的動搖與躊躇,她想著,反手抱緊了荻花題葉,從今以後,她會誠實地抱著他,直到他們都沒有力氣擁抱對方為止──

  她依然要陪在他身畔,不再讓花追逐著冰冷的白雪而凋零。
  而是要那雪迎接著東風的信息,將花圈進漫天漫地的春日裡,燦爛他們所有的以後。

  「昊辰……這一次,一起回去吧。」
  「那我就當作雪答應我了。」

  臨近入夜的霞輝漸成一片深濃的紫紅,亦如荻花題葉的髮。
  他的笑裡,有著堅定,就像是過往那平淡無奇的表白,與稀鬆平常的求婚,在玲瓏雪霏眼中,都是最可貴的畫面。



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……全文完。



Free Talk-2014/11/22*

  這一對突破了我的極限,才出場沒多久,我立刻無可自拔地生文了XD其實在噗浪也都提過了,就是因為知道花多麼喜歡雪,所以我也希望雪來回頭看顧,兩情相悅。雪對風到底是什麼感情,並不能牽制住花雪之間的羈絆,雪並非對花無所感覺,她甚至是持著保留與一點點迴避的姿態,在這將近十年的等待中。

  或許,想相信雪會與花重新開始、相愛相知的我何其天真,但花的情深與執著,何嘗不是一種純淨?雪如果能放下曾經讓四人離散的芥蒂,審視自己與花的心意,是不是就有可能知道,世界上有個唯一的人在等著妳,而他愛妳,你也認為他值得妳去愛,這樣的話,遺憾是不是就會少一些呢?

  最後,還是要感謝千神的好題目~讓我寫花雪寫得那麼過癮(喂)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若有疑問或感想、意見,歡迎交流!
請勿使用火星文,但注音文偶爾可以XD